栏目导航

巡视组意见反馈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3-23

 

西美党字〔2017〕4号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0月24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院进行了巡视。2015年1月23日,第六巡视组向我院反馈了巡视意见。1月-5月,我院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并按上级要求及时报告有关工作,进行党内公开和社会公开。6月,我院接受省委巡视办整改专项检查并受到肯定。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底,按照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我院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力推进整改后续有关工作,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取得了新进展。

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底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再行公布。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氛围不浓,一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有的利用职权为亲属、同学谋利益

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基准,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充分利用院报、宣传栏、报告会、新媒体等宣传平台,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定期组织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加强警示教育;坚持开展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的廉政专题教育,运用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干部任前廉政法规培训、考试;健全和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制定《西安美术学院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西美纪字〔2015〕4号),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2.有的在职称评定、住房和画室分配等问题上私心较重

修订了《西安美术学院岗位职称评定办法》,非教师系列评审工作参考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程序进行,按不同系列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调整评委会组成人员,增加了学生评教环节,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业绩在职称评审中的权重,进一步完善、细化了职称评审细则,科学规范评审流程;调整学院房改领导小组,改革画室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法。

3.有的向师生要画作,有的利用美院资源搞利益交换,有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

制定《西安美术学院纪委专项巡视暂行办法》(西美纪字〔2015〕2号)和《西安美术学院纪委约谈制度》(西美纪字〔2015〕3号),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畅通信访渠道,开展明察暗访,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署名有回复。

4.一些工程建设招投标不够严格规范

完成新一届招标领导小组的改组,修订《西安美术学院招标工作实施办法》(西美院字〔2017〕15号),坚持依法招标,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实行物资采购、基本建设项目负责人制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了学院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院招标办及时上传发布招投标工作进展情况,纪委监察办公室进行全过程监督。

5.个别科研项目经费存在嫌疑

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经费管理政策,制定了《西安美术学院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西美院字〔2016〕7号),修订《西安美术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对存疑的科研项目与省科技厅沟通磋商,目前《艺术与科学应用研究平台》项目(负责人李青)撤销,经费已全部返还。《科技与艺术文化融合示范工程》项目(负责人彭程)项目已上报,待科技厅审计。

6.经营性资产管理和一些基建项目管理比较混乱,监督严重缺位

健全学院内部控制机制,组建新一届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调整资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修订新的公司章程及财务管理制度,并完成了相关变更手续;纠正了12家小型短期承租户价格高低不等的现象。针对荞麦园长期欠租问题,于2016年底启动司法程序处理。2016年7月3日,对人工湖边餐厅进行评估并强行收回使用。

7.个别人利用制度漏洞和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涉嫌违法犯罪

修订了《西安美术学院招标工作实施办法》(西美院字〔2017〕15号)以及经营性资产公司的章程和财务管理制度;配合高教纪工委和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对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进行了立案侦查,该案件于2016年9月由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终审判决,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返还案款50万元。2015年上半年配合陕西省教育厅对新组建的资产公司进行了财务负债及损益情况审计。

二、严明党的纪律方面

8.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一些廉政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力。有些党政领导干部对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够强,有与己无关的思想

制定《西安美术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西美党字〔2015〕13号),督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与分管单位签订责任书,完善了院、系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支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9.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办法和措施不够多

制定《西安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西美纪字〔2015〕1号)、《西安美术学院纪委专项巡视暂行办法》(西美纪字〔2015〕2号)、《西安美术学院纪委领导约谈制度》(西美纪字〔2015〕3号)、《西安美术学院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西美纪字〔2015〕4号),建立了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10.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落实不够有力,执行中省有关政策规定打折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确立的“八大整改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中“第八项”中“十大民生工程”第一项“全面推进临潼校区民生工程建设正在实施中。定期通报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将整改项目内容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布置、同考核,严格执行奖惩问责机制。

11.个别非党干部有时有激进和情绪化言论

党委已与当事人进行了深入的诫勉谈话,取得了良好工作效果;将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统战成员坚持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工作内容纳入2015、2016年统战工作要点并严格实施。

12.学院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抓的还不够严格

制定《党员发展实施细则(试行)》,每年4月和9月各举办两期入党发展对象和新党员培训班,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要培训内容,帮助参训者熟悉党建理论,明确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修养;每年6月中旬和12月中旬对各党总支党员发展情况进行检查、研判和指导,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掌握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要领。进一步完善学生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团总支“推优”入党工作,切实做到以党建带团建和以团建促党建。开展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

13.院领导办公用房面积较大都在42平米以上

成立院党政领导办公用房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超标办公用房进行整改,经改造调换,院领导办公用房使用面积均符合陕办发﹝2015﹞1号文件所列标准之要求,无超标准面积配置的情况。

14.领导干部住房面积普遍较大

开展政策咨询和调研工作,结合我省高校房改相关政策,逐步消化解决领导干部住房面积普遍较大问题;及时处置个别领导多占画室的问题,当事人现已全部将多占的画室退回。

15.学院的行政化和官本位现象还比较严重,一些教师和专业人才热衷于到行政岗位兼职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围绕中心、服务一线”的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和创作这个中心,为一线师生提供及时、周到、优质的服务和科学、人性化的管理,并使其制度化,力戒“官本位”思想;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要求,完成“一章八制”主体建设工作,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和“双代会”在学术管理和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克服“行政化”趋势。

16.个别部门和单位办事拖拉,为教学、科研和创作一线服务的意识不强,有的对一线教师不够尊重

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就“加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情系师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发扬民主,增强决策的科学化”、“ 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作出规定,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服务师生和一线教学、科研、创作的意识和能力。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7.院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时不够严格,有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和交流沟通不够

制定《中共西安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西美党字〔2016〕43号),修订《西安美术学院党政会议议事规则》(西美党字〔2016〕44号),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积极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实行周一例会制度,定期沟通、及时协商,形成了协作共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院领导定期基层调研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开通西安美术学院书记、院长邮箱,在学院网站主页上公布并由专人负责并及时处理。

18.院党委十年多没有进行换届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于2016年7月4日、5日成功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完成17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57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了4个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院系两级班子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19.新校区建设长期议而不定、决而不行,造成院内众说纷纭

在省市区领导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成立了长安校区建设指挥部招标办公室,搭建了西美—陕建联合指挥部并统一现场办公;目前正在完善办理土地使用相关手续,2017年上半年将办结土地使用证;现已基本完成地面清表及扫尾工作;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的论证编制及报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完成了建设前的文物勘探并取得文勘报告;开展招商引资,广泛接洽了中建、中核建、中交建、陕建、西安荣华、西安裕华、中植集团等60多家央企、国企、民企,其中部分企业已提出了初步合作框架协议;特教楼项目力争2017年破土开工。

20.院党政主要领导的分工不够合理

党委主要领导在与班子成员逐个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两次主持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了《西安美术学院党政领导工作分工》(西美党字〔2015〕2号),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全院各系、处。

21.执行干部退休政策不严格,到龄不退的问题比较突出

对全院已到法定退休年龄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进行梳理,并依照国家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制定《西安美术学院教职工退休、延退、返聘暂行办法》(西美院字〔2015〕39号),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到龄即退,并进一步规范了人事管理工作。

22.院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未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领导干部所占比重过大

对院学术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进行了调整,现其人员构成符合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制定《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西美党字〔2016〕46号)。

23.职称评定办法还不够科学特别是对博导评定降低标准

严格执行国家职称评审相关政策和制度;进一步完善我院职称评审实施细则;积极对省内外专业院校开展专项调研,逐步建立具有艺术类院校特色的职称评审评价体系;修订《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条例》《西安美术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关于选聘博士生指导教师工作的实施细则》(西美院字〔2017〕15号),完善研究生管理,建立质量监控体系,细化教学过程管理与导师考核制度,严格执行新增导师评审程序,增加校外专家隐名评审,增加专家答辩环节。

24.超编制、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比较突出,随意增设职位、提高内设机构规格和待遇,调整干部过频、数量过大,任用个别干部不公示,“双肩挑”干部偏多

对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加大考核力度,对考核不称职或表现平庸的干部实行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任期制,严格执行干部到龄即退居二线政策,逐步消化解决超编制、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坚持精简高效原则,严格控制机构和干部岗位设置,严格执行相应机构的职级待遇,撤销8个处长助理岗位;严格执行干部聘任制,在聘期内减少干部调整的频次和数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通过轮岗、优化干部配置,减少“双肩挑”干部职数。

25.一些干部为了升迁,有跑关系、拉票的问题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纯洁选人用人风气。

26.有进人把关不严,专业不对口、“近亲繁殖”现象

制定《西安美术学院招聘工作实施细则》(西美院字〔2015〕37号)和《西安美术学院人事代理工作暂行办法(修订)》(西美院字〔2017〕2号),逐步解决“近亲繁殖”,优化学缘结构,严把进人关。

27.有一些领导干部和教师热衷于在学院外办画室搞培训,对学院的管理和教学工作不够上心

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校外办各种有偿性质的培训班的有关规定。制定《西安美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实施办法》,对教师加强平时的管理和定期的考核,教育和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科研和创作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88246107

邮政信箱:西安市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电子邮箱:xmjwjc@163.com

 

中共西安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6日

 

 

 

 

  中共西安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印发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