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西美要闻>>正文

西安美院助力中国-中亚峰会

发布时间:2023-06-08

5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这是2023年我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国领导人就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中国-中亚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合作达成系列重要共识。西安美院发挥专业特色,以实际行动助力峰会相关工作,受到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的肯定,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中彰显西美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会标设计工作是由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张犁教授、程甘霖副教授带领设计团队完成的;会标以石榴花和钟楼为核心设计元素,寓意中国和中亚五国朋友齐聚西安,共叙传统友谊,共谋未来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峰会主会场内中国-中亚友谊林及周边景观设计是由我校建筑环境艺术系王娟教授、李建勇副教授、吴文超老师设计完成的;团队对活动空间设计、友谊林选址、新闻取景需求等进行反复布局论证,对友谊林苗木、景观石等重点元素规格和材质效果提出专业有效的控制数据,形成多套方案供组织方选择。峰会植树活动现场的青少年志愿者服装设计工作是由我校服装系陈霞教授、孙思扬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完成的;设计方案《春日为序》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亚五国特色服装元素,弘扬绿色环保理念,展现出青少年的活力和对未来的希望。在峰会国宴餐台上展示的丝路驼队形象是由我校雕塑系王志刚教授团队设计制作完成的,再现了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场景。


峰会期间,我校还精选出学院博物馆典藏作品《瑶台赴会图》(南宋·丰兴祖)《鱼邨图》(李可染)《终南山下》(何海霞)及当代作品《千里江山》(朱尽晖)在陕西宾馆大厅进行展示,供各国来宾观赏。


近年来,西安美院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良传统,注重弘扬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展现国家意识,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关中平原城市群、秦创原建设等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打造高水平的服务团队,增强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美术院校的社会功能,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西美力量。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