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西美要闻>>正文

西安美院获批4个新增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3-06-08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 2022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安美术学院获批新增4个本科专业,分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130103T)、表演专业(130301)、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130409T)和美术教育专业(130413TK)。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从艺术学的角度出发,旨在研究和实践如何保护、传承和发展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社会参与和跨学科研究,推动文化政策和管理,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法权益和可持续管理。


表演(服装表演)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在舞台、电影、电视、时装等领域中融合服装和表演艺术的综合能力。课程内容包括时装设计、服装造型、时装表演、角色塑造、舞台表演、舞蹈、话剧演出、声乐等,注重实践和创作,培养学生在舞台上的服装表演能力、舞蹈技巧、情感表达能力、角色塑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毕业后,学生可从事时装秀模特、时装演员、时尚节目主持人、时尚广告拍摄等相关职业。


文物保护与修复旨在培养学生在文物保护和修复领域的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课程内容包括文物鉴赏、文物保护原理与技术、文物修复技术、文物科学、文物考古学等,注重文物的保护原则、修复方法、修复材料的选用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学生将学习文物的鉴定、保护、修复和管理,了解文物的历史、文化和价值,并掌握文物修复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以保护文物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可传承性。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考古研究机构等相关职业,负责文物保护、修复、管理和研究工作。


美术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在美术教育领域的艺术创作和教育教学能力。课程内容包括美术教育学、美术创作、美术教学法、美术史、美术心理学等,注重培养学生的美术创作能力、美术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美术教育实践能力,以及与学生互动和引导学生进行艺术创作的能力。学生将学习美术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了解美术教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美术课程的设计、教学策略和评估方法,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美术教育工作者。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美术馆等相关职业,从事美术教育、艺术创作和美术管理工作。


下一步学院将优化专业布局,发展新增专业,提升原有专业,提高学科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增强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


审批结果具体如下: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