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西美要闻>>正文

西安美院“天工开物·版画与科技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6日,由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办,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绘画艺术创新研究中心、图像研究所承办的“天工开物·版画与科技展”开幕式暨研讨会在西部美术馆隆重举行。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特邀请多方支持单位领导和版画领域艺术家参加,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华祥,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孔国桥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学术秘书、深圳大学隋丞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周吉荣教授,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吕培涛,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组联部主任李海勃莅临现场。相关行政处室、教学单位负责人,版画系师生,参展作者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科研创作处负责人主持。

朱尽晖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西安美院在陕西省科协的指导、支持下,成立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绘画艺术创新研究中心,将公众科学素质与绘画艺术有机融合。展览围绕《天工开物》这一部中国古代综合的科技大百科全书,用版画的语言表达和反应,将科学技术与思想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绘画连接,为艺术的思想进行的第二次的更多的超越,反映出艺术家们的主张思想和追求,科技进步给绘画、造型带来更多的可能和机会。

李延潮副主席代表陕西省科协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本次展览是陕西省科协与西安美术学院联合进行的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发展探索,是科协科普工作与美院美育工作的合作共建,是新时代陕西文、教、科、艺的新探索、新创举。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加强艺术助力科技发展和传播,共同推动科技注入并赋能艺术。

蔺雨副主席指出,《天工开物》艺术与科技的对接,很新颖,版画的生命力非常强大。展览作品有传统文化的强烈要素,又有现代科技的对撞,发生了各种的思想激变,这种精神值得探索。他表示对陕西版画的未来充满信心,也预祝明年全国美展陕西版画也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

郭线庐主席代表陕西省美协对展览开幕提出殷切希望。“天工开物”本身带来了中国人美的哲学思想和美的审美思想,展览也是告诫我们勤劳、勇敢和智慧是中国人不可磨灭的品德。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演变,带来了新的观念和新的提升,展现出新的艺术形式,他呼吁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增设科学与艺术展区,为国家在艺术平台增添新的内涵和血液。

王华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就是在回应当今时代科技和艺术已经达到了一个如影随形的状态,版画从诞生起就跟印刷的技术有关系,随着数码版画的出现很多作品有了科技的介入,往后还会有新的技术出现。展览对于当今全球版画领域是有一种未来的眼光,已经做出丰富的实践成果。

杨锋教授作为中心主任和本次展览策划人,解读了展览题目并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针展览主题召开了研讨会,共同助力文、艺、科、教的融合探索发展。本次展览是学院重要的年度科创展览项目,是学院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科普与美育项结合,传统技艺与图文资料相呼应的开创性尝试。同时,学院将继续开展绘画艺术创新研究,将绘画艺术的创新和公众科学素质、美育教育、美育的传播相结合,践行艺术为人民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树民族精神之魂,驱动社会创新。

院长朱尽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致辞

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致辞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华祥致辞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绘画艺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锋致辞

合影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