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西美要闻>>正文

朱尽晖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09

9月29日上午,院长朱尽晖在长安校区体育场以“读好西美 读准自己 读懂中国”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广大新生立鸿鹄之志、守报国之心,让青春理想在奋进强国征程中焕发出耀眼夺目的时代光芒。“开学第一课”由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2300余名新生聆听“开学第一课”。

如何读好西美?朱尽晖讲到,读好西美就要把西美的历史、把西美的优势、把西美对中国美术的贡献和寰宇世界的眼光搞清楚。要了解西安美院到底在主张什么?它在强调什么?它的造型能力是怎么样的?它的设计转化的怎么样?他指出,西美人是有典范的,有志向的,有审美的,有理想的。读好西美,就要向同学学,向老师学,向前辈学,向名家学。

如何读准自己?朱尽晖讲到,作品是立身之本,立德才能树人,树人才能有名作。要不断提升审美能力,塑造完美人格,夯实文化底蕴,诠释艺术主张,努力创作包含时代精神和高超艺术表现力的优秀作品。他指出,学艺先修德。要多读书,读好书,用书和知识来丰富提升自己。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谦逊、上进的精神状态,放眼长远,与人为善,学会吃苦,善作善为。

如何读懂中国?朱尽晖讲到,中国的变化被世界瞩目,文化自信是最基础的自信,也是最深沉的自信。“心怀国之大者,描绘国之大美”,要把学习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过去的西美和国家命运相连,未来西美的发展重任就落在了在座的同学身上。他指出,要砥砺前行,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争做国家形象的塑造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艺术融合的引领者,不负新时代、不负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使命。

朱尽晖寄语广大新生,要在未来的学习中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西安美院“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奋斗路上追逐青春理想、贡献青春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成就更好的自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从此,西美有你!强国有你!

聆听了“开学第一课”,2021级研究生张善赫表示:“院长的讲课让我豁然开朗,激起了我的青春斗志,我要努力成为脊梁笔直、人格闪亮、专业高强的西美名生。”2021级本科生魏若霖表示:“听了院长的讲课,我对西美的历史底蕴了解的更深入了,作为西美学子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家国情怀也更加强烈了。我为成为一名西美学子感到自豪和骄傲!”


院长朱尽晖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

授课现场

听课现场

听课现场

雁塔校区、临潼校区2021级新生在线听课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