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2016-2017学年西安美术学院信息公开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2

西安美术学院关于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的情况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

接教育厅陕教秘办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2017年度【20179号文件要求,依据组织实施信息公开情况和内各单位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内容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有效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健康发展。2017年度,根据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制定西安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暂行)》,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抓好检查落实。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采取信息公开多样化方式,确保工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具体如下

1.在学院网站一级页面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学院党政工作和教学科研资讯;

2.开设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实时更新信息;

3.建立专项信息公开的通报会制度编制学院信息数据统计分析季报,向学院党政领导报请审核,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向各相关单位和教职工通告;

1.定期编印《西安美术学院院报》,面向校内各单位发放

2.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和校领导接待日等,畅通信息公开联系渠道;

3.以通知书、家长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学生在校学习情况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对内和对外公开相结合、部分公开与全面公开相衔接、过程公开与结果公开相协调、信息公开与解释说明相统一的工作格局。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逐步推进和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学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情况人事师资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1个专题的多项内容,包括各类通知、通告、管理办法、章程、简章、公示等共计102条信息,以信息公开专栏为主,辅助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西安美术学院院报等平台发布学院教学管理和学术交流等信息近千余条,有效确保了社会、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特别是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信息,如收费及减免情况,我院各类行政事业费收费标准均经物价部门核准,代收费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核准价格或招标价格执行;学院每年从学费收入中提取6%作为学生奖助基金,用于贫困生减免学费、助学金和学生奖学金等,上述内容均按要求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度学校未收到任何其他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公开的信息均通过严格审核程序向校内外发布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遭到举报的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2017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快的进展和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学校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应加强专人管理负责,确保时效性

2.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有待完善;

3.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落实。

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继续完善西安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暂行)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校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

1.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强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增强两级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全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提升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意识。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二级单位信息公开专栏、新兴媒体积极介入”信息公开三维平台,提高信息收集、流转、发布、会聚和检索的效率,为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

3.建立健全监查考核机制。由学校监察部门牵头,会同组织、宣传、人事等部门及师生员工代表,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考核内容。

六、西安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各类平台地址:

1.西安美术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xafa.edu.cn/;

2.西安美术学院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http://www.xxgk.xafa.edu.cn/index.htm;

3.西安美术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

http://www.xafa.edu.cn/index/xyfw1.htm

 

 

                                             西安美术学院

                                            2017年11月17日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0992